教务处召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通师新闻

(新闻网讯  教务处报道)4月17日下午,教务处举办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在第八教学楼301会议室召开。教务处、教学质量监督评价处、学生创新与实践训练中心、招生办等教学职能部门领导,部分学院院长和全体教学副院长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秋菊主持。

张秋菊讲解了学校“课程思政”的实施背景和意义。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高松分享了本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和开展教学改革的经验。

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何迪以《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经管学科课程思政改革思路》为题,与参会教师分享了如何为管理类课程增加思政元素,并介绍了自己将传统文化与管理类课程相结合的选题思路、表现形式、资源获取等方面的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蒋泽枫以《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从“课程思政”的背景、内涵、元素的挖掘以及建设建议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做一个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课程思政”教师。

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就“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法、学生价值观的引导、学生对“课程思政”的接受度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张秋菊在总结中肯定了大家对“课程思政”建设提出的好建议,并指出在今后工作中,各教学单位应切实推进“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院长、副院长带头做“课程思政”专题讲座,结合本学院、学科、专业具体情况建立案例库。教师在课程教学中应深挖思政元素,确定课程育人目标,明确教书育人的职责,把“立德树人”落在实处。

“课程思政”是将家国情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中,是在有形的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融入无形的“价值引领”,是实现人才全方位培养的综合性教育理念,本次研讨会是我校深入贯彻和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全面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的重要活动。